欢迎访问秦皇岛纵横山海运动生活网
客服热线: -

秦皇岛纵横山海运动生活网

路跑 慢跑 慢跑教学 8837创始人网站 超百毅健跑 超百毅挑战赛 超百毅接力赛 青春长城 路跑 健走 户外 运动 慢跑公益课 衣谷暖流 纵横山海 飞夺泸定桥 清风店围歼战 三所里阻击站 团队毅行

2023超百毅挑战赛

距离2024-09-21还剩

读一本好书(名著),结交一个好友、诤友 [复制链接]

纵横山海户外运动协会 6559 8 倒序浏览
纵横山海户外运动协会
话题: 452
回复: 631
楼主
读一本好书(名著),结交一个好友、诤友
-我的读书生涯
人生需要不断超越,需要不断攀登上一个个新的高度。
一本好书,一篇名著,就恰似一个好友、诤友,孤单时给你慰籍,迷茫时给你警醒,于迷雾中为你指点迷津,给你人生的坚强。生活在这个瞬息万变的世界,看一本好书,越来越不容易。读一本好书,永远是人生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,你就恰似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,从而给自己一个全新的高度。
我的读书生涯青少年时期
从会看书开始,只要能找到书看,我就捧起一部部看起来,即便是一张纸片,只要有字也要翻一翻。小学三四年级时候就开始看长篇小说了。最初看的是《星星草》《鹿衔草》这两篇长篇小说。一个是人民解放军帮助云南丛林里的野人族走向社会主义,一篇是描写捻军起义的故事。还有印象深刻的是一本描述“抗美援朝”中战斗英雄的书,那本书里面,我记住了杨根思,记住了罗盛教邱少云杨连弟。之间又看了《三国演义》、《水浒传》、《西游记》等文学著作。不过那时候能看上书也不容易,家里也没有几本书,还记得随手能拿到的书就是防生化热核武器的教科书。
读书为了什么呢?为了明理?为了解闷?为了好奇?或许都兼而有之。但我看书很多时候不求甚解,就是好奇的成分多一些,喜欢幻想冒险,对广阔的世界充满渴求,对理论性的书籍不是很感兴趣。
姥爷家从张家口迁到秦皇岛后,我初中、技校生涯基本是在姥爷家渡过的。姥爷是革命离休干部,家里有很多马恩列斯毛著作,毛泽东选集基本上是看那些关于战役方面的文章,其他方面不太感兴趣。也尝试读一读《共产党宣言》、《实践论》、《矛盾论》、《费尔巴哈形而上学批判》等等,但基本看不懂,也就扔下不看了。
初中开始,港台剧逐渐火爆,武侠言情小说大盛,我阅读了大量梁羽生金庸古龙的新派武侠小说,言情小说则看的很少,只记得看了一部琼瑶的小说《船》,以后她的书基本不看。而且那时候港台剧对我们的吸引力也非常大。
86年以后,西风日渐,《艾可卡自传》等等西方商界精英的书籍,也到看了不少,于是幻想通过“个人奋斗”而获成功。
从技校期间,断断续续买了很多世界著名短篇小说选。有些小说,至今我还要偶尔翻看。这套佳作丛书,荟萃了世界级的大师作品,可谓群星璀璨:巴尔扎克福楼拜马克·吐温欧内斯特·海明威欧·亨利雨果梅里美莱蒙托夫果戈理屠格涅夫托尔斯泰等等。这些批判现实主义作家的短篇名著,如一杯美酒,如一盏茗茶,如一个老朋友,不会耽误你很多时间,只会带给你难以言表的完美享受。《老人与海》让我知道人生永不言败;《卡门》让我痴迷于爱情的魔力,恶之花凋谢的美丽。《热爱生命》意志不死,生命不死,感叹生命力的顽强。
但青春期都是充满惆怅和迷惘,不知道自己的未来在那里?难道就这样一辈子过下去?总是幻想改变自己,但是终究自己被现实改变了。那时候摆在床头的就是一本日本人村上春树写的《挪威的森林》。里面充满了青春的迷惘,对前途因而冷酷的决绝,爱恋的激情等等,译者林少华的文风唯美,句词意象优美,对我的文风影响至深。
有一段时间忙于结婚生子和发家致富,看过几本经商的书籍,但是没有留下什么印象,经商也终于毫无结果,是自己的能力不行,还是其它……
在一个偶然的时候,从《南方周末》看到一本《万历十五年》的书评,于是就买来书看。一看一发不可收拾,又购买了作者的《中国大历史》、《赫逊河畔谈中国历史》等一系列著作。作者黄仁宇对中国历史的描述,让我有醍醐灌顶的感觉。以前学习的历史,仅仅是让我们死记硬背。教科书里面总是很简单,历史总是到了王朝末年,皇帝昏庸,官僚腐败,民不聊生,于是义士揭竿而起,天下由大乱而至大治。总是这样的循环往复。而黄仁宇却是在让我们独立思考。
于是感觉自己可以拯救世界。就像“唐·吉柯德”那样就勇敢的冲锋陷阵了……
最近 1 人点评
纵横山海户外运动协会
话题: 452
回复: 631
沙发

我的读书生涯—我的大学 关于生产方式的阅读

2007年春天,我来到黄河之滨的河南省三门峡市工作,这样就有大量的闲暇时间可以读书了。
2007、2008年阅读了大量关于生产方式的书籍。如福特制、丰田制等等系列管理方面的书籍,如:《公司的概念》、《管理的实践》、《新丰田生产管理方式》、《大野耐一的管理方式》、《我在通用公司的岁月》等等。但是终于了解到最好的生产方式是我们中国人创造的“两参一改三结合”的鞍钢宪法,它提倡工人参加管理,干部参加劳动,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,工人群众、领导干部和技术员三结合,当然最主要的首先是强调政治挂帅,生产为社会主义大众做贡献,而不是为少数人做贡献。但由于这种方式是一种真正民主的生产方式,代表了大多数人的利益,因而它不适合统治阶级的需要,被彻头彻尾的抛弃了,屏蔽了,丑化了。等我们20年前时进入国营工厂,就一直是处在一种骗局中生活,大家有意无意的总是在说国营企业的机制如何不好,国外的管理制度如何如何之好。这样,通过对解决驻在公司困难的探索,终于使我获得了历史的真知,使我知道,过去一直是生活在无数个欺骗的迷网之中。有家人的善意的欺骗,有统治者的蓄意的欺骗。特别是这些各统治者们,这些学术精英们,总是在说中国的劳动人民这也不行,那也不行,反正就是你中国人不行,是劣等民族,就像那个老不死的茅于轼竟然说中国人遭了这么大的地震,肯定是我们做了不好的事情。
这些统治者,不过把我们这些所谓的“蚁民”视为《黑客帝国》中用于发电的培养器里的傀儡而已,为他们所任意欺骗、任意驱使。其实《黑客帝国》导演的本意不是如此吗?但是大多数观众不求甚解就当热闹,与那些傀儡一模一样。但是终于又有一个傀儡还是冲破了这张织的厚密的迷网,开始了自由的思考,这就是我。好电影不多了,看电影要看出表象背后的真相。
总是在长别人的志气,灭自己的威风;外国的月亮就是比中国的圆。改革开放三十年来,以一些文革中被整过的专家为主,一直在疯狂的蓄意丑化、矮化我们民族的革命史直至我们这个民族。
可以说,从能够思考开始,读的都是外国书。正像韩毓海讲座中说的那样:“我比在座诸位年轻的朋友们虚长几岁,那个时候我们专读外国书,读了以后专门学英语,北大当时有一个歌谣“唧唧复唧唧,大家念外语,带着单放机,念着ABC,考了托福再靠GRE,当年老爷爷去过法兰西,我们这一代也要冲出去”,光读外国书,到35岁以后发现外国书太简单,重复的太多,就回来读中国的历史,从那时开始看中国的宪史,到了我这个岁数觉得很紧迫,中国的历史如此浩瀚和复杂,绝不是一句话就可以穷尽的,中国文明很多元,中国现实既复杂又动人,像我这个年龄再来学习觉得时间不够,觉得来不及了。”
当然我没有如韩毓海老师那样上过北大,留过洋,去过韩国,通过在韩国的经历实现了自我的再发现。而我则技校毕业后,进入工厂一干就是二十年,直到被派到黄河中流的三门峡市,才实现了自我的再发现
在三门峡我看了:
南怀瑾的国学系列书籍,知道了封建社会本质的八个字:“外宣儒术、内用黄老”。当然也可以用一个字表述,那就是“骗”。
《中国官僚政治研究》中核心一句:“可以不廉洁,必须忠实”。终于明白企业老总为什么要求“思考、勤奋、忠诚”了。
电视剧《井冈山》,“自古不谋万世者,不足以谋一时;不谋全局者,不足以谋一域”。
我刚明白毛主席说的读《红楼梦》就要像读历史、读生活那样的读。
我读了大量的小说,《铁道游击队》、《太阳照在桑干河上》、《铜墙铁壁》、《三里湾》、《林海雪原》、《红日》、《暴风骤雨》等小说,终于知道中国革命能够唤起工农千百万,不断促使人民的解放,极大的促使人民智慧的大爆发,通过人民群众的智慧实现世界的翻天覆地的改变。完全是靠主席《论持久战》说的那种自觉地能动性来驱动的,绝非是什么管理的功劳。
而现在注定是为少数人进行生产的生产方式,不论是它如何的先进,终不会避免崩溃的那一天。
当《古玛河春晓》中指战员向各族群众说是“共产党毛主席让我们来解放你们。”的时候,使我不禁流下了眼泪。
我们要谁来解放?
韩德强的《整体管理》是一本不错的好书,它使我明白现在是一个技术代替管理的时代。它使得很多事情都变得简单了,人的智慧往往似乎不那么重要了。你只要学习好操作技术,很多复杂的判断技术就由机器代替了。如医院看病,身体什么状况都有机器来检验。真的是那样吗?他带来一个成本越来越高的弊病,投入和产出之间存在巨大的差距。为什么现在我们的生活成本越来越高,完全是抄袭沿用了西方的生产方式的结果。
韩毓海的《五百年来谁著史》,对我影响也很大,世界本来就一直在互动之中。多元共生,复杂多因,而绝大数精英不过是“平日袖手谈心性,事后著书骂屁民”。就是没有解决具体的问题的能力,但因为具有文化的统治权,则不论世事兴衰,不论他们在其中起了多大的破坏性作用,反正正确的永远是他们。
《钢铁是怎样炼成的》使我看到,主人公保尔·柯察金少年时候的佣工生涯,对现代人来说,已经不可忍受。感慨不正是由于奴隶们不屈的奋斗,方有了我们现在的生活水平吗?不管历史进程出现多么大的反复,人类社会总是向前进的,总是波浪式前进方式,不管是有过多少次反复波折,然世界大势终究是浩浩汤汤,顺之者昌逆之者亡。
用披头士(甲壳虫)乐队的歌曲《挪威的森林》里面的一句歌词作为本段的结尾吧!
“迷失的人迷失了,相逢的人会相逢。”
最近 1 人点评
纵横山海户外运动协会
话题: 452
回复: 631
板凳

四、你了解我们这个民族吗?

当然,要想深入的了解我们民族的历史,了解我们民族的伟大,所遭受的苦难、波折而后又绝地反击,重新屹立在世界东方。那就不可以不看这几个人的作品:杰克·贝尔登的《中国震撼世界》;威廉·韩丁的《深翻》和《翻身》;埃德·加斯诺的《红星照耀中国》和《漫长的革命》。同时也要深入的了解“文化大革命”,不要简单的人云亦云进行彻底的否定。
最近 1 人点评
纵横山海户外运动协会
话题: 452
回复: 631
地板

五、《金光大道》


新中国成立后,中华民族的的精神为之一变,广大人民投入到建设新中国的繁重任务当中,虽然免不了这样那样的缺点,当中国人确实在一张白纸上书写了最美丽的图画。《山乡巨变》、《边疆晓歌》等反映新中国的作品不断涌现。
而最好的作品就是金光大道。
在《金光大道》第二部、第三十七章:庆功酒。中有这样的场景:
屋里的每个人胸膛一阵发热。
姜波用手绢擦擦眼角,感慨的对春芳说:真是太动人了,任何小说的描写都比不上这火热的斗争生活丰富多彩和生动感人。从这件事情上,我第一次懂得了“天翻地覆”这个词的含义。真是翻天覆地的大变化呀!值得大祝大贺,值得大书特书呀!
这是真正的意识流啊。是作者的真情流露啊!
看了很多西方的所谓意识流,他们那是无病呻吟。被一些同样无病呻吟的狗屁批评家碰到天上,其实就是“皇帝的新装”而已。
将来文学史上《金光大道》注定会成为佼佼者而流芳百世。像《红高粱》、《白鹿原》等文学作品必将遗臭万年。
人生未有穷期,我的读书生涯也不会完结,先记述到这里,后面将更精彩!
最近 1 人点评
快乐同行
话题: 0
回复: 4
5楼
五、《金光大道》新中国成立后,中华民族的的精神为之一变,广大人民投入到建设新中国的繁重任务当中,虽然免不了这样那样的缺点,当中国人确实在一张白纸上书写了最美丽的图画。《山乡巨变》、《边疆晓歌》等反映新中国的作品不断涌现。而最好的作品就是金光大道。在《金光大道》第二部、第三十七章:庆功酒。中有这样的场景:屋里的每个人胸膛一阵发热。姜波用手绢擦擦眼角,感慨的对春芳说:真是太动人了,任何小说的描写都比不上这火热的斗争生活丰富多彩和生动感人。从这件事情上,我第一次懂得了“天翻地覆”这个词的含义。真是翻天覆地的大变化呀!值得大祝大贺,值得大书特书呀!这是真正的意识流啊。是作者的真情流露啊!看了很多西方的
快乐同行
话题: 0
回复: 4
6楼
四、你了解我们这个民族吗?当然,要想深入的了解我们民族的历史,了解我们民族的伟大,所遭受的苦难、波折而后又绝地反击,重新屹立在世界东方。那就不可以不看这几个人的作品:杰克·贝尔登的《中国震撼世界》;威廉·韩丁的《深翻》和《翻身》;埃德·加斯诺的《红星照耀中国》和《漫长的革命》。同时也要深入的了解“文化大革命”,不要简单的人云亦云进行彻底的否定。
快乐同行
话题: 0
回复: 4
7楼
我的读书生涯—我的大学 关于生产方式的阅读2007年春天,我来到黄河之滨的河南省三门峡市工作,这样就有大量的闲暇时间可以读书了。2007、2008年阅读了大量关于生产方式的书籍。如福特制、丰田制等等系列管理方面的书籍,如:《公司的概念》、《管理的实践》、《新丰田生产管理方式》、《大野耐一的管理方式》、《我在通用公司的岁月》等等。但是终于了解到最好的生产方式是我们中国人创造的“两参一改三结合”的鞍钢宪法,它提倡工人参加管理,干部参加劳动,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,工人群众、领导干部和技术员三结合,当然最主要的首先是强调政治挂帅,生产为社会主义大众做贡献,而不是为少数人做贡献。但由于这种方式是一种真正
快乐同行
话题: 0
回复: 4
8楼
读一本好书(名著),结交一个好友、诤友-我的读书生涯人生需要不断超越,需要不断攀登上一个个新的高度。一本好书,一篇名著,就恰似一个好友、诤友,孤单时给你慰籍,迷茫时给你警醒,于迷雾中为你指点迷津,给你人生的坚强。生活在这个瞬息万变的世界,看一本好书,越来越不容易。读一本好书,永远是人生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,你就恰似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,从而给自己一个全新的高度。我的读书生涯—青少年时期从会看书开始,只要能找到书看,我就捧起一部部看起来,即便是一张纸片,只要有字也要翻一翻。小学三四年级时候就开始看长篇小说了。最初看的是《星星草》《鹿衔草》这两篇长篇小说。一个是人民解放军帮助云南丛林里的野人族走向社会
评论请先登录注册
精彩话题推荐
绑定手机
×
图片验证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