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访问秦皇岛纵横山海运动生活网
客服热线: -

秦皇岛纵横山海运动生活网

路跑 慢跑 慢跑教学 8837创始人网站 超百毅健跑 超百毅挑战赛 超百毅接力赛 青春长城 路跑 健走 户外 运动 慢跑公益课 衣谷暖流 纵横山海 飞夺泸定桥 清风店围歼战 三所里阻击站 团队毅行

2023超百毅挑战赛

距离2024-09-21还剩

雄奇秀丽的燕塞群山-环穿燕塞群山 [复制链接]

纵横山海户外运动协会 3700 2
纵横山海户外运动协会
话题: 452
回复: 631
楼主
本话题最后由 作者 于 2018-09-17 13:30 编辑
行走燕塞群山-纵横山海和谢老的故事

最美的秦皇岛旅游故事:十年踪迹十年心



雄奇秀丽的燕塞群山

在秦皇岛市山海关区以北突兀耸起一片群山,大石河从山中蜿蜒穿过汇入渤海。这片群山本无统一的名称,旧山海关人管这里叫做北山。在全国地图上面,这里只能算燕山余脉的余脉的余脉。

明朝洪武十四年(公元1381年)大将徐达见这里襟山连海,地形险要,遂在这里筑城为山海卫。并在北面的这片山上筑有角山、三道关、烂石关、九门口等要塞。万历年间抗倭名将戚继光完善了这里的防御体系,将石墙改为花岗石为基础青砖包裹的坚固城墙,并在墙上增设了铺房、楼撸等屯乒储物的坚固堡垒。

1949年以前,山海关地区森林覆盖率仅为8%,也没有各种水利设施。从1956年开始,我市相继组建了六大国营林场,开始植树造林。1971年到1975年仅用三年多时间建成的石河水库,终于使石河变水害为水利。1976年罗哲文、王岳辰、王冶秋游览石河水库。因她地处燕山余脉之地,长城古塞之旁,遂命名为燕塞湖。经过几十年的建设,山海关这片山林,森林覆盖率达到70%左右,森林里仅木本植物就有52科104属210余种。

这里有:与关城互为犄角之势的角山长城;大平顶、六品顶侧的单边长城;层层叠嶂的三道关奇险长城;九门口的水上长城要塞,九门口村外的点将台与上面的苍翠古松;在古塞之内有清秀的古村落三道关村;有养怡之福的长寿山景区;五佛森林公园里面有著名的燕塞小三峡;燕塞湖景区含山断水为燕塞湖之头;望峪山庄景区面水背山在燕塞湖之腰;东西连峪村山顶上有北齐长城;美丽的蟠桃峪村山环碧水谷坳青松郁郁位于燕塞湖之尾;朱清峪村棒锤石为罕见的地质奇观;响水村山顶上的恋爱森林是我市生长发育最好的原始次生林。

人们说秦皇岛市水系丰富,山峰陡峻,长城绵延,森林苍翠,可用“雄奇秀丽”四字概括。而这片山地可以说是“雄奇秀丽”的代表。这里遂成为秦皇岛市及各地户外运动爱好者的乐园,叫她为“燕塞群山”也就顺理成章了。

纵横山海户外运动协会
话题: 452
回复: 631
沙发
人是柔情、豪迈结为一体的万物之灵。姑娘好像花儿一样,小伙儿心胸多宽广,说得就是女人柔情,男人豪迈。团队出行过程中男女驴友需互相协助,男人也要展示柔情助人的一面,女人也要展示不畏艰险的豪迈飒爽的一面。
“携手同行”语出《诗经·邶(bèi)风·北风》:北风其凉,雨雪其雱。惠而好我,携手同行。
——从北方吹来的风又冰又冷,雨夹着雪浩浩荡荡,我和我的好朋友们,手挽着手一起前进。
-----摘自纵横《秦皇岛燕塞群山露营登山节活动设想》
评论请先登录注册
精彩话题推荐
绑定手机
×
图片验证码